2009年2月13日星期五

背著相機第4次遊走香港(見證香港好友的婚礼)23。


*我們有機會踏入中國農村鄉下,了解真正的農村生活方式,了解他們在中國高時代發展下模式。
我去年乘車遊中國時,導遊廖總說過,在中國偏遠鄉下農村農民年收入只有2千人民幣。

廖總的話在我們來到橋頭村後,得到證實。這個村莊村民告訴我,他們把收割的禾(稻米)、玉米(蜀黍)或蔬菜賣出,一年也只不過得2、3千元人民幣而已。

這種情況令農民改變了生活模式,寧願遠走他省找生活找錢,亦不願意呆在鄉下,使到現在的農村,剩下的年輕人越來越少。


*我對橋頭村這個鄉下村莊的了解不深,只由阿榮親人口中知道這裡的村民,大部份都是自耕自種,自供自足,吃的是自家種的菜,養的豬。

村民閒來無事就圍在一場,築起四方城。至於是不是賭錢,我也不多管閒事。


*阿莲姐,阿芳和阿威,下田摘菜。


*新娘子婷婷怕晒黑了皮肤,撑着雨伞看着我们摘菜。

如果说我们只不过在乡下小住几天还没问题,但叫我们长时间长日子住在乡下,我告诉你,很多已经习惯城市生活的人,包括我本身,真的会顶不顺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