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1月19日星期一


馬來西亞華人,不是馬來人...。

阿豪把華人當作是馬來人,我向他解說:馬來西亞也有華人,華人不會因為「馬來」西亞而變成馬來人。

阿豪很好奇問為什麼「馬來人」都會說中文和廣東話。

大馬華人也不是華僑。泰國和印尼的才稱為華僑。

泰國和印尼的「華人」經過上百年的歷史進程演變,被同化了,他們無中文姓名,文化滲透其他族群的傳統。

印尼華僑甚至面對壓制排斥,他們失去了華族原貌,懂得說上一句半語中文的華僑不多,這就是華僑的含意。

我們是中、台以外保存文化最齊全的華人。

我告訴阿豪,馬來西亞華人是世界公認看得懂聽得懂,會寫會諗最多語文的族群,除了馬來語,我們亦會華語、英語、廣東話、福建話、海南話、客家話、海陸豐話、潮州話、福州話,甚至有人還會說印度話。

我把大馬國情、歷史介紹給他們了解,讓他們知道這裡有執政黨和反對黨。他們說中國只有專一政黨--共產黨。

香港人要求普選,要求民主、要求特首是全港人民選出來的人選,不是700多人決定的人選。

阿榮說這裡坐車猶如在中國一樣,省跨省,市越市,路程好遠,八月十五都坐扁了。

我說大馬南北大道全長800公里,中國雲南省其中一段高速,已經是850公里,要穿過的隧道超過40個,馬來西亞只有兩個,一個在雲頂山腳,一個在怡保。

5天不足以讓他們了悟馬來西亞、5天帶不了他們跑盡13個州、5天吃不盡這裡的美食、5天時間太短了。

他們在吉隆坡機場上機回港時,說肯定會再來大馬走走。我爽快答應下來,下一次帶他們去離島...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