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1月27日星期二

港友阿豪昨晚通過手機短訊,開玩笑要我為他介紹「馬來妹」。他誤會這裡的華人也就是馬來人,會說中文和廣東話的馬來妹。

他也是一位救護車駕駛員,時常當值夜班,為政府打工。

我告訴他,我的兼職是馬來西亞國安部民防局人員,編入在救援和救護車小組。我們的工作性質大同小異。

我問他有事故會不會聯絡報社或記者,他回應說他的哥哥在港做突發記者。

在這個繁華的都市做記者,入行已經幾年的,薪水過萬港元並不出奇。

我的同道之友李安妮曾經告訴過我,她當年在中國暨南大學畢業後,有過一段時期想過要在香港發展工作事業,找份雜誌社當記者。可是8千港元的薪水讓她被迫放棄理想。

兩年前有四位來自福建省莆田市報社和電視台的記者,在芙蓉公幹,也到沉香東天宮訪察。

我有機會陪同湄洲日報主任編緝鄭金鑄副教授、莆田市通聯站記者許海生,以及莆田市人民政府交流。

鄭主任好奇打聽馬來西亞做記者的月薪。

我坦然告訴他,我對當下新人入行的月薪確實不了解,但至少會有人民幣3千元,加上林林總總的津貼,也有5、6千人民幣。

10年以上的,約有8千元人民幣。

這位愛好垂釣的副教授鄭主任,跟我說了他在這行呆了11年(2005年),月薪約3千元人民幣,薪俸不僅同等中國工程師,專業性質也一樣同等工程師。

他對馬來西亞有私家報社感覺好奇。他說在中國只有公家報社和電視台。

2007年8月18日,參與馬中萬里傳友誼車隊到泰國、老撾和中國。

在肇慶市一間我記不起名字的酒樓,與一位侍應交談,希望能夠了解他們的薪酬。她告訴我月薪800元人民幣。

800元人民幣,不到馬幣400元的月薪,能生活嗎?她苦笑回答,不做,還有很多人排著隊等應徵。

來到惠州,見到地方報社記者和電視台訪問我們的車隊,又好奇問問當地做記者的薪餉。一位女記者說:1500元人民幣...。